青葱岁月好斟酌

再读《愚者的片尾》

  近一个月匆匆翻过一遍福尔摩斯,第一件事竟是找《冰菓》里本乡学姐那张书单。

  或许受千反田影响,"彻底理解本乡的判断标准,从人出发而一窥其创作理念"这一想法裹挟着我,像是有蚂蚁在身上爬,不停喊着“我很好奇”。



“我想被骑!”“我很好奇!”


  *前排提示:有大量对《福尔摩斯》和《冰菓》的剧透。


  • 本乡的书单

  《冰菓》中,两次列出了本乡的书单,这是其中一次:


冰菓第11话,奉太郎对入须学姐的解释。


  以下为故事及对应符号的整理:


  按奉太郎的解释,“画双圆圈的是登场人物无人死亡的故事“,单圆圈也是如此;“画叉的是有人死亡的故事”,从他的补充可知,本乡也讨厌悲剧。《身份之谜》和《蒙面房客案》不可谓不令人愤慨而又唏嘘,也因此被本乡打上了大叉。

  他没说明的是圆圈和双圈的区别,以及三角的含义。以下便是我的推断

  双圈作品的共通处不是手法,而是故事从诡异凶险到最终真相大白、皆大欢喜。

  奉太郎推理出海藤并未死去,在询问鸿巢(行凶者)原因后选择包庇她。我也根据双圈作品的共性推断,无论是哪位侦探角色破局、抑或是海藤/鸿巢吐露真相,一定是有仇得报、无仇则解开误会。总之是皆大欢喜。

  而三角标记,除去死人的作品,可以总结成缺少“化解凶险”这一元素。读者阅览完无法长出一口气,甚至于拍手称快。

  可以说本乡要创作的,就是不死人,“化解凶险”,皆大欢喜的作品。

  至此,本乡的创作思路已经理顺。我想以此为跳板,仅从本乡的角度谈谈《愚者的片尾》;再大一些,谈论一点《冰菓》。


  • 分析之前

  应当提及的是冰菓吧一篇对《愚者的片尾》的分析。接下来的行文思路就是借鉴了这篇分析。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793388589?see_lz=1&pn=1

  知道本乡想要创作什么样的作品,顺着《愚者的片尾》,提问便继续下去:

  本乡创作出来了吗?——创作出了。

  大家会满意吗? ——不会。

  本乡或江波知道吗? ——知道。

  后来的入须学姐知道吗? ——清楚的很。

  先放一放女帝,把目光集中在本乡身上。


  • 本乡其人



冰菓第8话,江波对本乡的描述。

发呆的吃蛋挞好可爱


  总结来说:固执,温柔却又懦弱。

  因为固执,宁可放弃也绝不修改自己最初的剧本。本乡并不会真的这么说:“我的剧本,由我决定,也只会满足我”

  因为温柔,本乡也不想因此中止电影的拍摄,“希望看到大家完成作品一起欢呼“。  

  而因为懦弱,她无法两全自己的温柔与固执。

  本乡她会,很会顾及他人的想法,但她的作品绝不会。

  奉太郎版《万人的死角》可谓满足观众的预期,推理男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的表情足以说明。



冰菓第10话,试映会结束

“我就想看你这幅嫉妒我的表情啊!”


  本乡没有拿出手的剧本,不会受到如此的欢迎。

  她若是固执,F班的同学肯定会撂担子不干。

  不必去想其他观众,以三人组为代表的演员就是“观众预期”:想演什么,就是想看什么。

  编剧和演员的矛盾,期待和理念的矛盾,势必会让班级陷入对立。

  所以本乡囿于困境,而奉太郎大获成功。

  回头看故事本身,本乡的温柔和固执两者,入须都给了不错的交代。

  可惜,如果本乡阅读到此为止的《愚者的片尾》,一定不会给上双圈。


  • 呐喊

 从这里一个贯穿整个古典部系列的主意开始逐渐显露出来,那就是“开不了口”。关谷纯开不了口为自己呐喊,就写下了“冰菓”包含自己的心思。田边沼治郎和河内亚夜子对自己期待的人开不了口,让那份期待更加的绝望。里志无法对摩耶花开口,也无法对小千解释,只能靠偷走巧克力来结束事件。折木无法对小千开口,只能暧昧的回答小千的“告白”。大日向无法向小千诉说自己朋友的事,结果在不断猜疑中一再错估自己与他人的距离。具体到这一卷,开不了口的就是本乡了。”

来自上文提及的分析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793388589?see_lz=1&pn=1


    入须学姐的做法不可谓不精彩,但对于本乡其人的“开不了口”,她选择了掩盖。

  不知有意无意,千反田用了“呐喊”一词。



冰菓第11话,千反田在河边同奉太郎对话。

回头来看,这时多少想起了自己的舅舅吧。


  与其说出于直觉,不如说她在直截了当问:“本乡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 答案正是:

“我想要我的作品被理解。”

  再次强调,入须对班级可能出现的矛盾,风波处理的很精彩。

  动画中被删去,姐姐在聊天室直接指出:“这里有点假装为别人着想的意思吧?”

  我们都知道,本乡的作品依旧没有被理解。

  本乡的“开不了口”,终究成为了遗憾。


  • 冰菓



冰菓第2话,两人在咖啡馆。


  为什么要铭记于心?




冰菓第4话,奉太郎说服千反田让二人帮忙。

  

  因为渐渐淡忘才是世界的主旋律。

  不解开关谷纯的暗号,过往之谜也会揭晓(*糸鱼川老师不理解暗号)。

《黄昏现白骨》永远只是一部受人喜爱的佳作。

  福部和奉太郎大可续写自己的暧昧,直到青春的期限到来。

 

 对《愚者的片尾》而言,未来某个时点,本乡创作的初衷必然会被淡忘。

 “一切都将不再主观,在悠长历史的远方化为古籍的一页”



冰菓第3话,是《冰菓》文刊、古典部、乃至《冰菓》的核心。


  经历过舅舅一事的千反田,绝不会放过别人的“开不了口”,别人的呐喊

  在《愚者的片尾》末尾,千反田说出“我也讨厌会死人的故事”

  那一刻,她和奉太郎同彻头彻尾剖析的我们一起,听到了本乡的呐喊

  尽管同其他一切的一切一样,要成为古典的一部分。

  但你听得到。


  • 后记

  关于《冰菓》,作为我最喜欢的作品,想说的真是太多太多...

  我草草定下来两个框架,一为“推理”,二为“推理小说”。

  本篇属于“推理”范畴,仅从《愚者的片尾》本身说起。但就是这样,男主角奉太郎还是一点戏份没有(可不是节能主义)

  出于私心,等到这篇文章收到多一点的评论,再去动笔构思第二个框架吧(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