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葱岁月好斟酌

在泥土里 在天空中

  当二刷到结尾,眼泪任然没有止住的时候,我完全明白了《烟火》带给我的震撼。

  以下大量剧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  老郭说,迷信就是“迷迷糊糊就信了”。从科学的角度看,“迷信的本质是对事理的陈述不抱怀疑态度”。

  有意思的是,“迷信”还作为一种普遍心理现象而存在。

  至于为什么有意思,是我认为游戏作者月光蟑螂有意无意间,在剧情中传递了自己的看法:

  赵小娟借吃鱼证明自己被附身,是为了女儿芳芳的未来。

  田家老两口当然对“蜡烛能指引亡魂回家”深信不疑,但陈老师的学生们也用蜡烛小船给陈老师指引方向(二刷时的发现,还特地截了图片)

  当然,最不能遗忘的是主角靠和鬼魂对话来帮助破案(笑)



  包括我并未发现的细节在内,我难以将这些看法总结成一句,实际上也无需这么做。硬要画蛇添句去说,对“迷信”行为的定性脱离不开行为目的。

  写到这里,唐突想起了赵晓娟的遗书:


我的尸体

不会腐烂在泥土里

会像鸟儿一样

死在天空中


  没错,就是这样。

  这封遗书诠释的太过完美,无须多言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为瞎七搭八的想法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  大约以前读过一条新闻,说是被拐走十余年的孩子终于被找到。

  并不欢喜的是,夫妻因为坚持追寻孩子已是家徒四壁;父子见面也没有想象中的感天动地,因为养父养母家的生活并不糟糕。

  这一家人早已被割裂开来。

  说回游戏。既作为实际的剧情,同时是我个人的想法:叶敬山和赵小娟本就逃不出去。

  叶敬山自己也说,自己早就被囚禁在了这里,无家可归。而他交给赵小娟的方法,也并未脱离开封建迷信的种种。

  我试图避免用冷冰冰的词汇来评述他人,但所谓悲剧的内核就是如此冰冷。

  陈老师的存在,是与游戏里所有其他角色不同的。抛去田家老两口,不管是芳芳的前任老师,小卖铺的王老板,乃至议论陈老师失踪的普通群众,都是一副迂腐的样子。叶敬山和赵小娟当然想要逃出去,但这做不到,不再赘述。

  而陈老师,她要做的是留下来。

  因为看见了星星的鼓动,陈老师要将这样的怦然心动传递下去(?

  刚刚没有提及芳芳在内的孩子们,正是陈老师眼中的星星。

  《狂父》里的光头恶魔说:“正是有邪恶作伴,善良才熠熠生辉。”

  也可能他说的相反,但我就想这么记得。

  有人凝视黑色的土,也有人仰望着黄金的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仅凭那张合影我就咬定陈老师活着。

  思来想去,这也是属于我自己的“迷信”吧。

  感谢月光蟑螂制作的《烟火》

  最后附上一张本人在知乎的回答:



评论(4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