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葱岁月好斟酌

《白夜行》东野圭吾

 
  在开始前,我想说句题外话:我认为《幻夜》对《白夜行》而言,既不是成功的复刻,也不是成功的改编,更不是所谓的补充。《白夜行》或许不完美,但它已足够完整。

  而我认为,完整是绝对必要的。

一边是罪,一边是爱。 

一边是黑,一边是白。 

一边是正,一边是邪。 

一边是显,一边是隐。 

  从亮司杀死父亲保护雪穗开始,亮司遁入了黑暗,而雪穗拥有了阳光。这样的阳光使雪穗绽放出自己的恶之花,得以在社会上生存和行走,最后以亮司的牺牲结尾。

  这样的剧情似乎与《幻夜》并无差别。

  然而,《幻夜》讲述的是罪,赤裸裸的罪,这并不是关键。我们能明白雅也为何会从利用地震杀死舅舅一步步成为罪恶的傀儡,但美冬就如同突然蹦出的超人一般,拥有着绝对的魅惑力与控制力,我们不清楚她的身世,不明白她的力量从何而来。她仿佛天生就要为恶代言一般,立誓让所有人陷入黑暗中永不翻身。

  我之所以说《白夜行》完整,是因为我们理解了什么是罪,什么是爱;什么是黑,什么是白。我对雪穗的残忍冷酷有着极度的厌恶,但我知道那朵恶之花究竟吸收着什么养料而疯狂生长。我深深为两人紧紧相连的命运所感动,但我还能辨别阳光背景上不见边际的漆黑。

  而我私认为,这才是东野圭吾想表达的东西。

  我想将两段最著名的话做个比较:

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,总是黑夜,但并不暗,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。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。凭借着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我从来就没有太阳,所以不怕失去。

“我们只能走夜路。即便四周像白昼一样明亮,那也只是虚拟的白昼。对此我们只能放弃。”

  什么是白昼?白昼不是希望,因为他们不曾拥有希望。

  什么是黑夜?黑夜不是绝望,因为他们无法改变绝望。

  《幻夜》中,美冬让雅也,或者说所有人物都自然而然地放弃了白昼,他们所作的唯一事情便是延长自己的苟活时间,因为他们只认可黑夜。

  而《白夜行》中,美穗与亮司从一开始便明白白昼遥不可及,但他们从未否定那样的白昼。他们让剪纸中的小女孩与小男孩可以手牵着手,那是属于白天的东西。

  白天与黑夜共存的生活,才是完整的生活。

  当然,这没有扭转他们属于黑暗的事实。

  这便是东野圭吾笔下的真相:所有属于黑夜的人终将归于悲剧。对白昼尚且希冀的人将被焚烧殆尽,而决心远离白昼的人必将因残忍与冷酷而迎来审判。

  但正因为《白夜行》是完整的,手牵手的两人剪纸依旧存在。这是一个摆脱了悲剧的悲剧,这个悲剧正是光亮,东野圭吾赋予读者的光亮。

   这样的光亮证明了生活的肮脏浑浊,却同时指明生活者的前路,尽管前路险恶绵延;它也照亮为生活牺牲者的墓碑,尽管他们早已安眠。

   它既不带来希望,也不驱赶绝望,它只是完整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  

附:鄙人刚刚高中毕业,见识眼力都大有欠缺,不足之处希望大家指正。

另外今后会继续写书评,一如既往地欢迎大家的讨论!


   

  

  

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